一切都是為了遇見神秘的冷光藍海螢@仙醉島
2014.0602.2043.02 2014.0602.1619.10 2014.0602.1801.21 2014.0602.1813.35 2014.0602.1642.39 2014.0603.0805.53 2014.0603.0751.36 2014.0603.0755.13  2014.0602.2117.16


在鞆之浦短暫停留三個小時後,準備前往今天的住宿地點-仙醉島(仙酔島),就在離鞆之浦旁不遠的外海上,與鄰近的弁天島同是鞆之浦一帶的象徵,名稱有著「即便是仙人也會醉倒的美麗島嶼」的涵義,島的外型從側面俯瞰就像個待產的孕婦,或是巨大的海龜。這個島大約是在九千萬年前大規模的火山活動後所形成,岩質是溶結凝灰岩,島上還有日本唯一的稀有五色岩,也有著能量場的傳言與浦島太郎的傳說。

西元1939年(昭和14年),在日本發行的「國立公園郵票-大山.瀨戶內海」四枚套票中,其中一枚就是以鞆之浦週邊與仙醉島為主題。

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紀念郵票-鞆の浦.仙醉島

FROM: Wikipedia仙酔島

每年到了五月底,在鞆之浦這邊會舉辦花火大會,由旁邊的弁天島施放煙火。而今年的花火大會就是在前天舉行的,不過因為我太晚預約,這裡是一房難求,行程取捨之下只好放棄這場華麗的煙花大會。畢竟,我千里迢迢跑來這裡並不是為了能量場,也不是為了煙火,而是為了每當海水變溫之際會在這個島邊出現的神秘海螢。

交通船-平成いろは丸
往返鞆之浦與仙醉島間的交通工具是一個名為「平成IROHA丸」的渡船,外型仿照江戶末期沉沒於鞆之浦的IROHA丸,也與坂本龍馬有關。乘船的地點就在福山市營渡船場,對潮樓的對面,離巴士站鞆港不到一百米的距離。大約每二、三十分鐘會有一班船,最晚的發船時間是晚上九點半。單程240円,約五分鐘的船程,詳細的交通時刻表可以參考這裡

2014.0602.1619.10

2014.0603.0859.03
↑弁天島。島上的弁天塔與入口鳥居是其特色。

國民宿舍.仙醉島(官網
抵達仙醉島後我先去飯店辦理住房,今天因為非假日的關係,也或許前天才剛舉辦完花火大會,所以沒甚麼人來島,整個飯店只有一組約18位來參加同學會的阿婆團,兩位散客阿婆,以及我一位誤入仙島的外國人,共19名旅客而已。所以當我在這個島的週邊閒晃的時候,是一個人也沒遇到,阿婆們都在房間內聚會沒出來趴趴走。也因為這樣,擔心著晚上的海螢鑑賞會不會因此取消,我還特地跑去跟櫃台報名確認要參加。
2014.0602.1827.47

2014.0602.1642.39

住房的方案是一泊二食,晚餐與早餐都在飯店二樓的景觀餐廳使用,食物擺盤的方式很日風。晚餐是這裡的名產-鯛魚大餐,一魚N吃,魚頭看起來很嚇人一個,不過還蠻好吃的。早餐的話因為對醬菜類無感沒有評論,味噌鍋不錯。2014.0602.1843.12

2014.0603.0805.53

仙醉島週邊
在國民宿舍的前面就有一大片沙灘可以玩樂,如果想在這個島四周晃晃的話,也有些遊步道可以利用,如最遠探索島上最高山「彌山」的彌山稜線路線、離飯店最近的眺望點「御膳山」路線、或是延著海邊的海岸遊步道。

由於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所以在抵達島上的這一天下午,利用太陽還沒下山的兩個小時,我只有繞一小段而已。路線是由飯店開始,走逆時針的方向從夫婦坂經過露營地,路過傳說中穿越古今的時光機入口,走到仙人之丘展望台眺望海景,然後一路往下到已經休息的美人之湯,在下加美島遇見退潮後露出海面的翠綠海草。回程走海岸遊步道,欣賞了傳說中的五色岩,近距離接觸溶結凝灰岩地型,接著在六點半準時回飯店享用鯛魚大餐。
2014.0602.1626.29

2014.0602.1716.13
↑露營地

2014.0602.1720.20

2014.0602.1735.55
↑仙人之丘展望台

2014.0602.1801.21
↑下加美島

2014.0602.1807.18

2014.0602.1808.02

2014.0602.1813.35
↑五色岩

隔天利用早餐前的半小時我去了離飯店最近的眺望點-御膳山展望台。這邊可以遠眺弁天島與鞆之浦,也有一個有著浦島太郎傳說的海灘。回程經過在飯店前的兩個露天溫泉,不過還沒到營業時間所以連管理員都沒有,正當納悶著怎麼這麼無遮蔽的地方會有露天溫泉的時候才發現,喔~原來這裡不是裸湯啦。
2014.0603.0751.36
↑浦島太郎海灘

2014.0603.0755.13

海螢(海ホタル)
時間退回到昨天晚上,留在最後要介紹的就是這次來島的最主要目的-海螢。海螢的名稱是相對於一般出現於山裡的螢火蟲而來,一樣在夏天,一樣發出螢光,只是一個在山裡,一個在海裡,所以稱為海螢。不過他們是截然不同的生物喔。

發光原理
螢火蟲與海螢的光都是利用螢光素在螢光素酶的催化下氧化反應生成,由於產生的熱量相當的少,又有冷光之稱。兩種生物除了螢光素不同之外,螢火蟲是屬於自體發光,在腹部尾端有發光細胞,而海螢則是有著發光腺的構造,在受到刺激的時候會將螢光素與螢光素酶排出產生螢光,有點像是烏賊噴墨,只是海螢是噴閃光燈,屬於細胞外發光。一般認為螢火蟲的發光是為了求偶,那麼海螢就是為了求生。

外型
在外觀方面,螢火蟲不發光的時候長得其實跟小蟑螂很像,海螢也不怎麼討喜。海螢是一種節肢動物,肉食類的浮游生物(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個網頁),大久野島的介紹員說牠看起來就像盤咖哩飯。主要的天敵是魚類,而主食也是魚類。

海螢鑑賞(仙酔島 海ほたるナイト・ビーチツアー)
在還沒來這個島上的時候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馬爾地夫或是馬祖的藍眼淚照片,所以也幻想著是不是能親眼目睹一整片發光的海灘,不過這個時節還是來得太早了。除了海水乾淨之外,海螢大爆發是需要天氣配合的,像是海水的溫度要高、水中養份足夠、潮汐的配合才有機會看到一波波藍色海浪拍打岸邊的絕美景色。所以在這樣一般的時節中,都是利用「釣」的來捕捉海螢。

怎麼「釣」呢?有參加飯店舉辦的海螢鑑賞的話(每人500円未稅),會替每個人準備一個像是彈珠汽水的玻璃瓶,瓶上纏繞著長長的麻繩,瓶內則是放著幾隻小魚乾當餌,前面說過海螢是吃魚的,接著走到海邊把瓶子像是拋東西一樣由下往前拋入海中,然後等個五分鐘,等牠們跑進玻璃瓶中吃魚後回收瓶子,就有機會釣到海螢。今天來參加海螢鑑賞的除了我之外,還有那兩位散客阿婆一共三人,其中只有一個阿婆的瓶子中有抓到兩三隻海螢。不過不要擔心,飯店早就有預想到這種情形,所以老早就自己放了一個大玻璃瓶下去釣海螢了,而且用的餌還是高級的雕魚頭,放了三十分鐘後不負所望的釣了一整桶上來,量大概就是下面照片的樣子啦。2014.0602.2047.05

2014.0602.2043.45

2014.0602.2043.02

2014.0602.2043.35

2014.0602.2045.08
↑這就是瓶中的餌-雕魚頭

就是靠上面的雕魚頭得到今天的海螢的,解說員在講解的過程還跑來兩隻狸貓想要偷吃,解說員乾脆就把鯛魚頭給他們了。是的,是狸貓,前面一直沒有講到這個島上有狸貓,因為我白天一直沒有看到狸貓的蹤影,就沒拍到照片了。解說員說平時狸貓也會來偷他們釣海螢的餌去吃,狸貓也是過得很辛苦呢。

鑑賞心得
第一次看到海螢發光真的很驚艷,很漂亮的藍色冷光,而且就在眼前唾手可得,當下真的覺得住在這裡果然不虛此行啊,雖然沒有一整片螢光海灘的震撼,不過作為第一次與海螢接觸也很印象深刻了。當然出現狸貓也是驚喜,在台灣很少見的。

如果沒有住在島上卻想要參加這個鑑賞會的話也是可能的(參考2015年文宣,如果是當天預約的話,要在晚上七點前完成),鑑賞會是從晚上八點半開始,大約半小時會結束,而最後一班從仙醉島開往鞆之浦的船是21:35分發,所以鑑賞會結束後留個十分鐘走回去搭船應該是綽綽有餘。不過,如果到了鞆之浦還要搭巴士回福山的話,會超過巴士的時間唷,要特別留意。沒有其他交通工具的話,建議安排留宿鞆之浦或仙醉島一晚。如果想搭21:05的船會很趕。另外,如果是住在這個島上的話,國民宿舍是有門禁時間的,晚上十點大門會鎖起來,所以不要在海灘上玩到忘了時間。

整個日本除了仙醉島之外也是有不少地方有機會看到海螢,如四國香川縣栗島的馬城海岸或是淡路島也有海螢鑑賞活動。另外,像是台灣的馬祖也有藍眼淚的觀賞活動,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種夢幻的藍色海岸。2014.0602.2117.16

國民宿舍.仙醉島(国民宿舎.仙酔島)
地址:〒720-0202 広島県福山市鞆町後地3373-2
電話:084-970-5050
其它:有門禁(22:00)、無網路、無電視
交通:福山市營渡船場-平成いろは丸/240円單程(時刻表
   福山 - 鞆之浦-鞆鐵巴士時刻表(平日 / 假日
時期:6月~9月
活動:海螢鑑賞/500円未稅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