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北海道的經典鹽味拉麵 - 旭川拉麵山頭火(らーめん山頭火)
2012.0422.1608.34 2012.0422.1612.36 2012.0422.1608.34 2012.0422.1536.49 2006.0815.1215.01 2006.0815.1157.21 2010.0925.0023.16 2010.0925.0026.29  2010.0925.0037.47


好吧!這篇其實是藉著北海道拉麵山頭火來台開第一家分店之名,行讚揚之實,對台北店其實沒甚麼太大著墨,只是趁這個機會把曾經的印象順便介紹一下。

提到日式拉麵就會讓人聯想到三種主要的風味:鹽味、醬油與味噌,而北海道這三種口味拉麵的代表分別為札幌的味噌拉麵、旭川的醬油拉麵與函館的鹽味拉麵,不過這並不是絕對的,因為在2006年的夏天,就讓我在北海道旭川的拉麵村邂逅了這家山頭火的超美味鹽味拉麵。在拉麵村內有許多拉麵店,店面小小的,中午一到外面就會排著長長的人龍,山頭火也是其中一家。因為門簾是橫的,一開始連山頭火、火頭山還是火山頭都傻傻分不清楚,看了在上面一行小小的んーめら是由右往左寫,才確定了是叫山頭火。後來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麼有趣的店名,是跟日本俳句詩人種田山頭火(1882-1940)有關。當初店長要開這家拉麵店時,詢問了兄長取甚麼名字好時,得到了「你這麼愛喝酒(種田先生也是嗜酒之人),不如就叫山頭火好了。」的回答,因此造就了這個店名,1988年三月開店的時候,店裡僅有九個位置,至今海內外已有四十餘家分店,而今年四月終於來台開了第一家分店啦。台灣開幕的日期是四月十號,如果是在三月十號會更有意思,因為三月十號的日文念起來是さんがつとうか,月不念的話就變成さんとうか(SANTOUKA),就是山頭火。雖然最初的店不知道是不是在三月十號開幕的,不過店家將三月十號定為山頭火日,這天都會有特別招待。

回到主題拉麵來,拉麵山頭火有名的地方是它的白湯,由豚骨、蔬菜與魚乾熬煮的白湯,香味濃厚,喝起來溫潤順口,會讓人停不下來。不過因為日本口味偏鹹,在日本最好請老闆作「薄味」也就是鹽比較少的。記得第一次在旭川品嚐的時候,真的是一口接著一口,完全停不下來,已經見底了還意猶未盡,濃郁而不膩。2010年去東京的時候,在小七看到日清與山頭火有合作出了鹽味拉麵的泡麵,馬上買了一碗回去當宵夜品嚐,因為是泡麵,所以有了口味一定會有落差的心理建設,所以對於較細的麵條,乾扁的叉燒都可以預見,不過喝到湯的時候,還是意外的驚艷啊,怎麼可以泡麵的湯底也那麼好喝!!!哈,反應太大了。只能說山頭火的白湯完全打到了我的點。至於像是麵身、筍乾、木耳、魚板與蔥花就比較沒有特別的感覺了,叉燒肉很美味,而紅色的小脆梅是鹽味拉麵才有的小點綴,也是山頭火的特色之一。另外一個很厲害的是他們的豬頰肉(とろ肉),因為一頭豬僅有2~300克的豬頰肉,物稀為貴之外,口感如同鮪魚腹肉(TORO)般柔軟,入口就化開的感覺,也是人氣商品。

這次特地前來台北店想回味記憶中的山頭火,因為開幕不久,來店消費有送扇子跟吸油面紙,我們大概從排隊到送餐上桌等了約50分鐘,在週日的下午三點半(不是說這個時間沒有人嗎)。這個店也是小小的,座位不出30個。本來想說會不會依照台灣的口味而調整味道(因為普遍都不習慣日本拉麵的鹹),所以就沒有其他要求,這次點的還是我最愛鹽味拉麵,不過是豬頰肉的鹽味拉麵。麵的軟硬度適中,豬頰肉果然如同介紹的口感,不過吃到最後一片的時候,還是覺得太鹹了。至於我最愛的白湯,這次完全沒有「啊~就是這個味道。」的感覺,嗯,好奇怪,怎麼跟記憶中的不太一樣呢?看來還是必須再去北海道確認一次才行(根本只是想去玩~哈)。不知道其他人第一次吃的感覺如何,在鄰桌的人都還滿稱讚的,同行友人也說很不錯,雖然我有點失落,哈,不過依然還是我的最愛。

台灣.台北.SOGO復興館B2
2012.0422.1536.49

2012.0422.1608.34

2012.0422.1612.36

日本.北海道.旭川拉麵村
2006.0815.1215.01

2006.0815.1157.21

日本.7-11.日清泡麵
2010.0925.0023.16

2010.0925.0026.29

2010.0925.0037.4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