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寒國立公園 - 屈斜路湖.砂湯
2009.0526.1720.16 2009.0526.1720.16 2009.0526.1703.11 2009.0526.1707.01 2009.0526.1726.06


屈斜路湖(Kussharo-ko),地理位置在日本北海道東部(道東)弟子屈町川湯溫泉區旁,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是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面積約有80平方公里,最大深度約百餘米,湖中央有一個面積約6平方公里的島,名為中島,是日本最大的淡水島。屈斜路這個名稱,是從愛奴語Kuttyaro而來,意思是湖變成河流之處,這個河流指的應該就是綿延百餘公里的釧路川。屈斜路湖有三個自然景觀與一個傳說很有名,分別是「砂湯」、「天鵝」、「御神渡」與「KUSSI傳說」。因為這裡地處活火山地帶(附近就有一座硫磺山),地熱較高,臨近湖邊就有許多的溫泉(硫磺泉質),在砂湯這個區域,更是隨手將砂子一挖開,就會湧出熱熱的溫泉水,是一大特色。也因為地熱較高,所以每年在冬季時節,會吸引約四、五百隻的天鵝到此過冬,是第二個特色。第三個御神渡也是在冬天時會形成的自然奇景,因為冬季時湖面結冰,晚上與白天的溫差使得湖面的冰因為冷縮熱脹而龜裂與擠壓壟起,形成長約數公里彎延的小丘,碰撞時會形成巨大的聲響,也被神話成因為男神要渡過湖與對岸的女神相見,所以在湖面上形成長長一條踏過的痕跡,因此稱為御神渡。不過這樣的自然奇景是可遇不可求的,要連續低溫好幾天,才有機會形成這樣的奇景。雖然屈斜路湖的夏天也是野營、戲水的熱門地點,不過要欣賞到上述的自然美景還是要在冬季的時候。而我們這次是晚春,天氣也不好,湖面灰濛濛的其實沒有很美,只能在砂湯玩玩砂,挖挖溫泉,就前往旅館了。

在砂湯這裡,會發現Rest House前面有放著一隻藍色的蛇頸龍模型,為什麼會擺一隻在這邊呢?原來是跟曾經聞名一時的Kussi(クッシー)水怪傳說有關。最早約在1973年時,有一群中學生約四十人於前往藻琴山的遠足途中,同時目擊了在湖面上移動的水怪,Kussi的傳說因此聲名大噪。隨後的幾年,陸陸續續的都有人目擊了水怪的出現,不過都沒有留下清楚的影像或照片,而最近的一次目擊事件則是在1997年6月的時候,有一位弟子屈町的消防員於砂湯這邊目擊了水怪,根據他的描述水怪身體約有二十米長,有著海鰻般的帶狀身軀。再回頭看前面幾位目擊者的證言,似乎對於為什麼有人是目擊到兩個三角形的黑色物體同時在移動,或是如海豚般的皮膚的身軀都可以解釋了。如果對照更有名的尼斯湖水怪傳說來看,多數的尼斯湖水怪目擊者對水怪的描述都是長長的脖子或是有著如駝峰般的身體,其實跟這個Kussi也很像呢。在遠古的愛奴族傳說中,也有描述到湖裡住了一條會吞下一隻鹿的大蛇。如果Kussi真的存在,會不會其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蛇頸龍,而是比較接近海蛇的生物呢?而且屈斜路湖是個火山口湖,要從外海遊進來也很辛苦呢。很可惜的是,在這個攝影工具發達的時代,再也沒有水怪目擊的事件發生了,這或許也是傳說之所以為傳說的原因吧。至於Kussi這個名稱的由來,則是因為尼斯湖水怪名為Nessie,這裡就依樣以屈斜路湖的名稱將水怪命名為Kussi。在南九州鹿兒島指宿市的池田湖,也曾經有水怪目擊的傳說,照片還曾經登在報紙上,看起來像是巨大的海鰻長長的一條,該水怪也是以湖命名為Isshi。這樣的水怪傳說,也讓這裡製造了許多觀光價值,下次來這裡要好好睜大眼睛,說不定會成為水怪的目擊者!哈,我知道很難。

地  址: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屈斜路湖畔砂湯
MAP CODE:638 148 559

2009.0526.1701.17

2009.0526.1703.11

2009.0526.1707.01

2009.0526.1720.16

2009.0526.1726.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