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寒國立公園 - 阿寒湖
2009.0527.1342.12 2009.0527.1342.12 2009.0527.1341.34 2009.0527.1424.29 2009.0527.1330.07 2009.0527.1314.16


阿寒湖(Akan-Ko),位於日本北海道東部(道東)釧路市的阿寒町,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道東三湖之一(另外兩湖為屈斜路湖與摩周湖)。這個湖是由雄阿寒岳噴發所形成的堰塞湖,以盛產綠球藻(毬藻、マリモ)、姬鱒(ヒメマス)公魚(わかさぎ)聞名。臨近還有一座雌阿寒岳,是一座活火山(最近的一次小規模噴發是在2006年三月),由於火山的關係,阿寒湖的南部湖畔也有不少溫泉與旅館,同時這一區也是阿寒湖畔唯一的城鎮。在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小型的愛奴族聚落,販賣著各式的手工藝品與服飾等,有點類似在逛原住民部落的感覺。阿寒(Akan)這個名稱,也是由愛奴語而來,意思是不動,不過至於甚麼東西不動,有人說是雌阿寒岳,有人說是雄阿寒岳,也有其它解釋就不深究了,不過Akan這個發音對台灣人而言,應該會覺得特別親切吧(笑)。我們今天的行程是要從川湯溫泉移動到帶廣,途中順路繞過來阿寒湖一趟,今天的街上也是冷冷清清的,相當的安靜。我們在阿寒湖畔附近的食堂「奈邊久」吃午餐,逛逛湖畔、賣店後,再前往湖畔附近的生態博物館(ECO MUSEUM CENTER)看看綠球藻與春季時盛開的水芭蕉,就離開阿寒湖了,雖然是很短暫的行程,不過特產幾乎都參觀到了。

首先是午餐的內容當然不能錯盛產的鱒魚與公魚,因為兩個都想要吃到所以我各點了一份小碗的姬鳟與鱒魚卵丼(980円)與公魚天丼(420円)。兩者比較起來,相當有名氣的姬鳟反而沒有公魚好吃,大概是因為公魚天丼的味道比較濃郁的關係。接著名物綠球藻與春季盛開的水芭蕉在附近的ECO MUSEUM CENTER可以觀賞到,雖然路上賣店也可以看到綠球藻,不過那些都不是真的,因為綠球藻是稀有少數的保育型植物,是一種綠藻的球狀集合表現,這樣的球狀體只有在北半球高緯度的少數幾個湖泊有發現,日本的阿寒湖就是其中之一,綠球藻的大小從一公分到三十公分都有,生長的速度相當緩慢,要長到大約一顆棒球的大小要經過150~200年左右,所以怎麼可能隨隨便便就買得到呢。至於在賣店賣的那些不能叫做綠球藻,應該叫它綠藻球,因為那些球是透過人工的方式把綠藻弄成球狀的,所以他實際上也會生長可是並不是所謂的綠球藻,還有一種是封在玻璃瓶內作鑰匙圈吊飾的那種,百分之百是裝飾品囉。這次路過的比較匆忙,沒能好好的泡泡清澈泉質的阿寒湖溫泉有點可惜,只好下回待續了。

ECO MUSEUM CENTER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温泉1-1-1 
時間:09:00~17:00,星期二定休
電話:0154-67-4100

奈邊久(奈辺久)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温泉 4 丁目 4-1
電話:0154-67-2607 

2009.0527.1341.34

2009.0527.1342.12
(阿寒湖與雄阿寒岳)

2009.0527.1424.29
(水芭蕉)

2009.0527.1330.07

2009.0527.1314.16
(奈邊久 - 姬鱒與鱒魚卵丼、公魚天丼)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