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之鄉-會津若松(会津若松)
2009.0829.1600.07 2009.0829.1552.09 2009.0829.1504.52 2009.0829.1537.55 2009.0829.1551.22  2009.0829.1612.20 2009.0829.1616.50 2009.0829.1456.18  2009.0829.1501.00


全日週遊21日 - FILE.02-2

會津若松市,是位於日本東北福島縣猪苗代湖以西的內陸都市,也是會津地方的中心城市。在以前的江戶時代,這裡是會津藩的城下町(以城郭為中心的城市),藩廳即為會津若松城(又名鶴城)。這個城市被稱為武士之鄉,會津人堅守武士道精神,從小被教育忠勇正直、不畏犧牲,也因此留下了戊辰戰爭中的奧州會津之戰與白虎隊在飯盛山上集體自縊的慘烈歷史。

戊辰戰爭.奧州會津之戰
在幕府時代的末期(德川幕府),受到西方文化的衝擊,民心思變,醞釀而成了後來的明治維新。西元1866年,倒幕派的兩大強藩「長州藩」與「薩摩藩」組成了「薩長同盟」,與天皇接觸並要求推翻幕府政權而得到了密詔許可。隔年,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為了消弭倒幕勢力有舉兵進攻的理由,接受了坂本龍馬的建議向天皇提出了「大政奉還」,欲將政權歸還天皇,但實際上的考量是要藉天皇來鞏固政權的正當性,雖然奉還政權,但仍掌控政治中心。對此結果,倒幕勢力自然無法接受,遂要求天皇終結幕府,要將軍辭官納地,看準了德川慶喜不可能交出領地,製造發起戰爭的正當理由,最後演變成為戊辰戰爭。當時薩長軍隊的人數雖然比較少,但是有著西方較為先進槍砲火力,幕府軍節節敗退,而在伏見.鳥羽一戰之後大勢已去,德川幕府敗降,但是戰事並沒有因此結束。一生效忠幕府的會津藩,與其它餘藩同盟繼續抵抗倒幕軍,戰爭打到了會津若松城下,在維持一個月的奮戰後,糧盡援絕而開城投降,死亡人數約三千餘人。

白虎隊.飯盛山
在這場戰事中,會津人不分男女老幼皆在戰場上奮戰,依年齡分為玄武、青龍、朱雀與白虎四大隊,其中的白虎隊成員多為十六、七歲的少年。大部分的成員在與政府軍對抗中戰亡,負傷敗逃至飯盛山的白虎隊成員約有二十名,本待稍作休養後伺機返城的隊員們,這時卻眼見市區烽火四起,鶴城瀰漫著濃濃黑煙,誤以為城池已破,卻不知這時候仍然正在進行激烈的對抗。在那一瞬間,隊員們士氣潰散,於是作了自體自縊的悲壯決定,最後僅有一人幸運倖存。雖然這群人為了藩主而戰,藩主為了幕府而戰,但是這最後的最後,藩主松平容保,將軍德川慶喜都活得好好的,到底為了甚麼而犧牲呢?證明自己並非叛軍而戰?

長州藩與會津藩的百年傷痕
戰敗後的會津藩,新政府將其交由長州藩管理,兩個藩因為之前早有過節,仇恨的影響下讓長州藩的主事者作了一個非常不理智的決定,就是禁止亡者下葬,任其腐化、日曬雨淋與被動物啃食,還有其它非常不人道的對待方式(這邊就不寫了),與在言語文詞上的羞辱,這些都讓會津人產生了很大的傷害。經過廢藩置縣後,長州藩與會津藩已不復在,轉變成了山口縣與福島縣。雖然已經過了一百餘年,有人對於會津人是否為了增加觀光而販賣仇恨有些微詞,有人認為當事人至今都已經死了還會有恨嗎作了疑問,但是從1996年底山口縣荻市市長對會津若松市長提出了和解被一口回絕之後,不難發現這傷痕似乎還深深烙印在會津人心中。

結束了早上的五色沼散策行程,下午來到了這個歷史名城「會津若松城」一遊。雖然離會津若松城最近的車站是西若松,但是從猪苗代過來要在會津若松站轉一次車,時間沒搭好的話一等又是十幾二十分鐘,所以就選擇在會津若松站下車了。車站離城約有2.5公里,有循環巴士可以搭,大概半小時一班車,車程大約也是二十~三十分鐘,所以一出車站錯過了一班巴士的我們,就決定用走的過去了。走在這個城市的時候,覺得市街很乾淨,或許因為人不多,多了點靜謐。因為時間的關係,僅僅來到城下,並未前往飯盛山,下次若有機會再遊,站在山上遠眺著市街,又會是怎麼樣的感受。

另外,在會津地區會發現四處都有「紅牛」(赤べこ)這個吉祥物的圖樣,象徵著財富,無論是電車的裝飾或月台都會看得到。它原本是當地的傳統玩具,會一直點頭,在會津若松車站外有一隻大的版本。後來設計的樣子比較可愛,有許多相關的商品販售。

[註] 會津若松城,在2011年完成屋瓦更新,恢復幕府後期的樣貌,為紅色的磚瓦,也是日本唯一的赤瓦天守。

旅遊資訊參考:會津若松市觀光公社會津若松觀光NAVI
2009.0829.1456.18 

2009.0829.1501.00 

2009.0829.1923.43

2009.0829.1504.52

2009.0829.1537.55

2009.0829.1552.09

2009.0829.1557.49 2009.0829.1551.22
2009.0829.1600.07

2009.0829.1608.26

2009.0829.1612.20

2009.0829.1616.5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