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輸給雨-宮澤賢治(宮沢賢治)
2009.0830.1356.28 2009.0830.1042.10 2009.0830.1200.47 2009.0830.1322.20 2009.0830.1334.01 2009.0830.1403.14 2009.0830.1449.42 2009.0830.1459.59  2009.0830.1258.22


全日週遊21日 - FILE.03-1

宮澤賢治紀念館童話村,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花卷市。當初在查詢岩手縣有甚麼景點之前,我並不認識「宮澤賢治」這個人,對於他的作品也只有聽過銀河鐵道。但是,我所知道的銀河鐵道,還是從受他作品影響而成的「藤子.F.不二雄-哆啦A夢.銀河鐵路之旅」與「松本零士-銀河鐵道999」來的,並不是原本的作品「銀河鐵道之夜」,所以在造訪之前,有先讀了一些他的作品與其相關的介紹。

交通方式
大眾交通可以搭乘JR或是新幹線至新花卷站,接著換乘岩手交通的路線巴士「晴山線」至「賢治記念館」站。童話村與紀念館就分別在道路的東西兩側,紀念館的海拔比較高,要再往上坡走一段路,途中會經過餐廳山貓軒。因為巴士的車班不算密集,也可以選擇搭乘TAXI或是直接徒步走上來,距離約1.5公里左右的上坡路程。

宮澤賢治(1896-1933)
在開始介紹這個紀念館與童話村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宮澤賢治這個人。在日本家喻戶曉的宮澤賢治,其作品常出現於高中、國中小學教材之中,是以文學作家的身分為世界所知。但是,也如同世界上知名的藝術家一般,其所創作的作品是在他辭世之後才廣為流傳。雖然只有短暫37年的人生,但是他不僅僅只是一名作家,教育家、農業指導家、作詞作曲家也都是曾經的身分,因為興趣對於植物、礦石、天文與畫作也多有研究,宗教信仰是佛教的法華宗,對法華經的研讀影響了他的作品與信念。許多作品是在他辭世之後才被發現並代為發表,而童話作品,雖名為童話,但多沒有美好的結局,反而留下惆悵、傷感與有著對社會的嘲諷。作品所描述的奇幻場景在小孩眼中或許有趣,但是內容卻是隱含著更深一層的寓意。

「世界がぜんたい幸福にならないうちは个人の幸福はありえない」
「世界全體無法得到幸福,個人也不可能得到幸福」是他的信念,正如同佛教精神所言「只有全體眾生得到幸福快樂, 個人才有真正的幸福快樂」。雖然自幼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但於成長的過程目睹農民生活的貧苦,而有著憫人之心。從農林學校畢業後他曾短暫於東京工作,因為妹妹重病而回到家鄉,並於花卷農學校任教,後來更致力於協助農民改善生活,利用自己的知識進行農民教育與農作指導,直到染上肺炎過世之前,心裡還是惦著要如何才能幫助他人。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也反映在他的創作之中,如「銀河鐵道之夜」即討論著何謂幸福與生死之間的問題。從他的詩作「不要輸給雨(雨ニモマケズ)」或多譯為「不怕風雨」,也透露著這樣的人生觀,無私與不求回報的奉獻。

宮澤賢治紀念館
今天安排的參觀順序是「紀念館」→「山貓軒」→「童話村」,買了兩館共通入園券550円。在踏入紀念館之前,左手邊會看到一個很醒目的石刻作品,描繪著一隻鳥直飛向天際而化為星辰,即為童話「夜鷹之星」。紀念館入口有著兩隻貓咪人像,是「貓咪事務所」的二號書記虎貓與三號書記三毛貓,中間擺了一個小椅子可以讓遊客坐著一同拍照。進入紀念館後,相機就必需收起來了,因為館內是禁止拍照的。裡頭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手稿,各國的譯文作品與宮澤賢治先生的生平介紹。介紹說著先生的作品總是經過多次的修改,與多為未完成之作。從展示的手稿就可以看出來,有時候是一整句劃掉,有時候是拉了大括弧加字,其實大部分人沒有用修正液時,在紙上打草稿也大概是這個樣子。不過,有時候時間一久了,通常連自己都看不懂當初在寫什麼,後人能從先生的手冊還原大多數的作品必定花了一番心力。附上一張從i-hatov網站上引用的「銀河鐵道之夜」的手稿圖,這個網站有賣與宮澤賢治相關的紀念商品,網站名稱也是直接使用先生的自創詞彙「イーハトーブ」,指的是他心目中的一個理想國度,因為岩手縣的舊稱是いはて(ihate),所以有一說i-hatov是將ihate變成有世界語風格而來的。
2009.0830.1042.10


↑銀河鐵道之夜原稿,FROM: i-hatov.com

山貓軒(山猫軒).要求特別多的餐廳(注文の多い料理店)
離開了紀念館後,我們往下山的方向走到了「山貓軒」,也是我們用餐的地方。山貓軒這個名稱是從作品「要求特別多的餐廳」而來的,在故事裡它是個怎麼樣的餐廳呢?這邊先借用在童話村內會看到的模型,來大概描述一下這個童話故事吧。

兩個英國士兵裝扮的年青紳士,帶著亮晶晶的獵槍與兩隻像白熊的狗,踩著沙沙的落葉在深山裡狩獵。「連隻鳥或野獸都沒看到,真想快點來個砰砰,管它是甚麼都好。」「如果能在鹿的肚皮給它開個兩三槍應該很痛快,大概會先轉個幾圈再倒下吧。」兩個人這樣對話著。由於已經走到相當深山,就連領路的嚮導都走失了,就在此時,兩隻狗竟也口吐白沫昏死在地。「我損失了2400円啊」「我是2800円」他們打算回頭卻怎麼也繞不出去,又冷又餓的時候,不經意發現了一間西洋餐廳。
2009.0830.1422.28 2009.0830.1424.16
這間外表華麗的餐廳名為「山貓軒」,門口掛牌寫著「無論是誰都請進,絕對不要客氣。」雖然納悶深山裡怎麼會有這樣的餐館,不過實在太餓還是進去了。接著他們在這個餐廳裡遇到了一道又一道的門,每一道門上都有著不同的訊息。「我們特別歡迎肥胖與年輕人」「本店是要求特別多的餐廳,還請見諒」雖然覺得奇怪,但為了能快點用餐,獵人還是根據門上的訊息作了服儀整理、繳放槍械彈藥與眼鏡手錶等金屬物品,心裡想著這裡一定是很高級的餐廳才會這麼重視客人儀容。
2009.0830.1424.48 2009.0830.1430.54
接著的要求愈來愈奇怪,他們開始在身上塗上奶油、灑上像醋的香水,最後要用鹽塗抹身體,原本對於這一切要求都試圖合理解釋的兩人開始覺得很不對勁。「所謂西餐應該是由客人向餐廳提出要求,餐廳再根據要求處理食材的吧。這麼說依照餐廳要求的我們不就變成...」講到這裡,獵人直打哆嗦想要拉開身後的門逃走,卻怎麼也拉不動。在走廊的盡頭還有另一道門,門上有兩個很大的鑰匙孔,分別被刻成刀叉的型狀,門旁寫著「真是辛苦了,終於完成囉,趕快進來裡面吧。」鑰匙孔露出了兩隻眼睛咕嚕地打轉著。「趕快進來吧,我們老闆已經披好餐巾,手拿刀叉,流著口水等著你們囉。」門內傳來這樣的聲音,嚇得兩位獵人不停地哭泣著。
2009.0830.1425.53 2009.0830.1431.57
就在這個時候,身後突然傳來汪汪的叫聲,原來是那兩隻大白狗破門而入,整間餐廳也如煙般的消失無蹤,這時兩人才發現他們站在草叢之中,再仔細一看,一入門卸下的衣服與物品全散落在樹枝與地上。直到遠方傳來嚮導大聲的呼喊,兩名獵人才開始回神過來。之後吃了嚮導帶來的飯糰,買了些野鳥,兩人才返回東京。但是,他們那如同紙張般皺掉的臉,就算回到東京,泡了熱水澡,也回不來了。

以上,就是「要求特別多的餐廳」這個故事的大概。第一段就描述著獵人以狩獵為樂,對生命輕忽,甚至是用金錢來衡量生命的逝去,最後如同受到報應,反過來被像獵物般的對待,諷刺著上流社會的娛樂消遣竟然是以獵殺動物的生命為樂。不過不用緊張,紀念館旁的這間山貓軒,是很正常的餐廳,雖然門口一樣掛著「無論是誰都請進,絕對不要客氣。」,但是要求沒有特別多,可以放心的用餐。
2009.0830.1200.47

2009.0830.1203.37 2009.0830.1255.25
2009.0830.1233.50

2009.0830.1231.31

2009.0830.1242.05

宮澤賢治童話村
午餐之後,我們下山要前往另一邊的童話村,在路旁看到了像是衣帽架的路牌設計,還掛了一頂帽子。宮澤賢治除了坐在椅子上的照片之外,另一張也很有代表性的即是他穿著風衣戴著帽子在田地行走,因此常會看到先生以這樣的裝扮出現在各樣物品上,像是木刻人偶、書籍海報或是販賣機上的罐裝飲料,我想這個路牌大概也是基於相同的概念設計的。根據路牌的指示,我們來到了童話村,這裡腹地廣大,包含有賢治的學校、賢治的教室、妖精小徑與貓頭鷹小徑等等的參觀景點。2009.0830.1311.05 2009.0830.1258.22
2009.0830.1300.55

.銀河車站
入口處為月台般的銀河車站,旁邊的商店外立著白鳥停車場的站牌,這些名稱都是由「銀河鐵道之夜」而來。白鳥是指白鳥座,其中心包含著北十字星,連線起來就像個白色的十字架,而終點的銀河站則是有著包含一部分人馬座的南十字星。星星與十字架都隱喻著天國與死後的世界,詳細的故事內容這邊就不再描述了,網路搜尋都找得到,不論是文字或是影片,是一個淡淡悲傷且發人省思的故事。2009.0830.1322.20

2009.0830.1313.12

2009.0830.1316.54 2009.0830.1319.13
2009.0830.1323.47

.妖精小徑
從入口進來後,右手邊是森林步道-妖精小徑,在步道的入口處有著怪異的人型電線桿,那些是仿造作品「月夜的電線桿(月夜のでんしんぱしら)」裡所描述,在夜晚會活動的電線桿而製作的。
2009.0830.1510.15 2009.0830.1510.29
.賢治的學校
繼續往前走,在過了一條小河之後,會看到一個大廣場,廣場右邊有著醒目的白色圓型建築與黃色如隧道般的層層鋼架,那裡就是賢治的學校。在學校外的是「天空的廣場」,地面上有著半圓形球體裝飾成天體星象的樣子,除此之外,廣場內有兩個神奇的體驗。第一個,是隧道盡頭的古怪鏡子。在這面鏡子前如果角度取得好,人會消失不見。為什麼呢?仔細看那片鏡子,會發現它是由多片鏡子拼湊而成的,而且鏡子間有著些微角度的差異,所以可以巧妙地將世界重新組合。官網上的介紹是說,如果從這個隧道一直朝鏡子走去,會發現身體越來越長,不過我那時候沒有這樣嘗試。第二個神奇體驗,其實就是水往上流的視覺錯覺。在白色建築旁的螺旋階梯旁邊有一條水道,明明人是往下走,卻感覺水是往上流。

在賢治的學校裡面則分為五個主題展示,分別是Fantastic Hall(ファンタジックホール)、宇宙、天空、大地與水。「Fantastic Hall」有著高挑的天井與純白的簡單設計,裡頭擺放著七張賢治的椅子,各自象徵著不同的童話作品,牆上的大樹描繪著賢治如同星光閃耀般的童話世界。「宇宙的房間」是由大片鏡子構成的萬花筒,裡頭利用光線描繪著星象,相當華麗。「天空的房間」則是在牆壁上投影著藍天白雲,不停的繞著,在地板上也擺放了由16面液晶所組成的大顯示面,撥放著來自i-hatov的影像,就好像自己變成了風或雲,在天上俯瞰著的感覺。「大地的房間」有巨大的植物與昆蟲,人類就好像縮小了般在大地裡迷走。最後一個「水的房間」是利用了光製造水的流動感。離開這五個房間後,賢治的學校就算結束了。最後的地方是一些與童話相關的作品展,包含畫作與場景模型。

。天空的廣場
2009.0830.1331.38

2009.0830.1334.01 2009.0830.1348.17
.Fantastic Hall
2009.0830.1355.20

2009.0830.1352.22 2009.0830.1357.22
2009.0830.1356.28

。宇宙的房間
2009.0830.1403.14

2009.0830.1404.13

。大地的房間
2009.0830.1417.58

.賢治的教室
童話村的另一個展示區是賢治的教室,這一區是由許多小木屋所集合而成。裡頭包含了與作品有相關的植物、動物、星、鳥與石等,與一間紀念品賣店。

。星的教室
2009.0830.1441.34

.貓頭鷹小徑(ふくろうの小径)
在賢治的教室後頭是貓頭鷹小徑。這裡有一些很有趣的東西,像是散落在森林中大大的書本。彷彿走進書中,就來到了這個童話世界。另外還有一些彎曲造型的鏡子,同樣的在巧妙的角度下,可以拼湊出世界,讓鏡子與眼前的景物融合。貓頭鷹據說是賢治先生喜歡的動物,所以除了作品常出現之外,在紀念館也隨處可見貓頭鷹的路牌、雕刻等,我想這條路應該就是因為這樣才取名為貓頭鷹小徑的。逛到這裡,也是我們今天宮澤賢治探訪之旅的終點站了,雖然還有一些景點沒去到,像是在花卷車站旁的銀河鐵道星空壁畫也是個很夢幻的地方,只好下回待續了。以上。
2009.0830.1449.42

2009.0830.1449.22 2009.0830.1451.04
2009.0830.1456.21 2009.0830.1459.59
2009.0830.1504.26

.宮澤賢治紀念館
時間:08:30~17:00
地址:日本岩手縣花卷市矢澤1-1-36
電話:0198-31-2319 

.宮澤賢治童話村
時間:08:30~16:30
地址:岩手縣花卷市高松26-19
電話:0198-31-2211

休館日:12/28-1/1

.山貓軒
時間:09:00-17:00 
地址:日本岩手縣花卷市矢澤3-161-33
電話:0198-31-2231

[註] 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了311大地震後,由渡邊謙朗讀了「不怕風雨」一作,希望能帶給災民正面的力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