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組的大家~集合!-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2012.1129.1553.54 2012.1129.1327.50 2012.1129.1333.09 2012.1129.1307.20 2012.1129.1519.45 2012.1129.1600.22 2012.1129.1459.21 2012.1129.1626.56  2012.1129.1653.19


ㄤㄤㄤ~小叮噹幫我實現~所有的願望。(以前那年代是這樣唱的,哈)

沒錯!這篇要介紹的就是哆啦A夢之父-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紀念博物館!這座博物館坐落在神奈川縣川崎市,離東京不遠,於2011年完工後開放參觀,特別選在哆啦A夢的生日9月3日開幕。博物館裡頭收藏的原畫作約有五萬份,其中公開展示的有130份,除了哆啦A夢外還有先生的多樣作品與生平介紹。入場方式與位於三鷹市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一樣,都是要先預約購票才能入場,在現場並無票券販售。詳細的購票與交通方式分別寫在以下的兩篇文章之中,這篇就來好好的介紹一下這個博物館吧。

購票與交通
2012.1129.0937.15 2012.1129.1307.20
延伸閱讀:[日本.神奈川縣] 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Loppi購票篇)
延伸閱讀:[日本.神奈川縣] 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交通篇)

今天挑了一個週間日前來,因為網路預約要在三日內取票付款,對於外國人而言實在不太方便。不過根據這次的經驗,其實週間日還算好買,大家可以盡量安排在非假日前來參觀,今天的入場,我就是早上才買票的。

入場券大人要價一千円,開放的入場時段有四個,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兩小時一梯,購票的時候就要決定入場時間。雖然兩個小時有一次入場,不過並不是在裡面只能待兩個小時喔,只要入場了,想慢慢逛到六點關門都可以。像我這次是兩點入場,在裡頭慢慢參觀、用餐,然後等到天黑才離開。

外觀
博物館外的磚牆上有許多不同表情的大眼睛,在等待入場的閒暇時間,可以好好的發掘。每一個場次的十五分鐘前,工作人員會示意遊客可以開始排隊入場,牆邊的櫥窗上也有展示許多模型擺飾,聖誕節快到了,應景的聖誕樹當然不能少。2012.1129.1327.50

2012.1129.1322.11 2012.1129.1326.19
2012.1129.1332.57 2012.1129.1341.55

入場
為了維護參觀品質,除了限定入場時段與人數之外,在每一個時段也會再次分段入場,每次大概讓三十個人進入。正式參觀之前,工作人員會簡單介紹一下在館內應該注意的事項,像是參觀時請保持安靜、展示室內禁止拍照攝影等等,然後引導大家於入口櫃台領取紀念票券、文宣與語音導覽機,接著就可以開始自由參觀啦。紀念票券同時也是張電影票,可以在館內的電影院欣賞一部哆啦A夢的短片。

行李寄放
博物館有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一樣在櫃台的時候告知服務人員,接著服務員會詢問您要寄放的物品是否含有貴重物,給您一個號碼牌,然後將您的行李鎖到某個房間去。等你參觀完要離開的時候,記得還繞回去櫃檯領取。這個服務還蠻貼心的,像我這次是從伊豆半島往東京的方向移動,順路就直接拉著行李來這裡了。

語音導覽
館方提供了中英日韓四種語言的導覽機,在領取時指定語言,讓遊客不用怕鴨聽雷不知道要看些甚麼。大人與小孩有別,小朋友有小朋友的語音導覽機。機器操作的方式很簡單,輸入數字就可以了。在每個有導覽的作品旁都會貼上數字,有分藍色與褐色兩種,藍色是給大人的,而褐色則是給小朋友的唷。另外,導覽的順序沒有一定,不用照著數字順序參觀。

館內設施
這個博物館有三個樓層,好胖虎的樵夫之泉在二樓,大雄與嗶之助在頂樓廣場,餐廳與點心賣店也是在三樓,這些是網路上最多人分享照片的場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展示區內不能拍照。我在來之前本來也是想著我要看看漫畫中空地的重現、想看看大雄與孔龍、想看看好胖虎,但是真正逛過之後,那些不能拍照的展示室讓我收穫最多。一開始我本來打算直接上三樓戶外廣場,拍完那些場景後再慢慢晃下來避開參觀的人潮,不過由於導覽機只能在展示區內使用,一出展示區就要回收,所以還是得順順的從一樓逛到三樓。各樓層簡介如下:
.1F-入口櫃台、置物區、展示室I、作品年表、先生的房間、商品店
.2F-動物們的房間、展示室II、休息區、樵夫之泉、先生的星期日、
    大家的廣場、漫畫區、F劇院、孩童空間、中庭
.3F-空地、嗶之助池、博物館咖啡廳、外帶區

沒有圖片寫起介紹來感覺就少了些甚麼,所以包含官網在內,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館方授權拍攝介紹的文章,那些展示室的照片部分就連過去看吧(雖然我很想把圖片引用過來,不過礙於著作權只能興嘆了):
(C) Fujiko-museum-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
(C) Woman.excite-いよいよ明日オープン!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潜入レポート
(C) natalie-ネズミは入館禁止!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潜入ルポ
(C) Internet Museum -「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が完成1

展示室I
展示室I內主要介紹先生的代表作品,入口旁的櫃子,則是館方畫稿收藏庫的概念呈現。中央散落的桌子每個展示一部作品,包含哆啦A夢、奇天烈大百科、小超人帕門、超能力魔美、Q太郎等等,當然最為人知的就是哆啦A夢,也被認為是先生一生的代表作品。每個桌子都有幾個拉開的抽屜,一個播放著該作品的動畫,其它則是擺放相關的模型。像是「小超人帕門」有著主角的頭盔、披風與替身機器人,「奇天烈大百科」擺著來自爺爺奇天烈齋的百科書與神通眼鏡等等,都好想要啊。

牆壁的四週掛放彩色畫稿,有些是原稿,有些則是複製品,在複製畫作的右下角都會有一個「替身機器人」的標誌。這個替身機器人在漫畫「小超人帕門」裡,是為了代替變身為超人的主角們而存在的,在這裡巧妙的運用在複製畫作上。另外,展覽室內提醒大家保持安靜的標語也是巧妙的與靜香結合在一起,因為安靜與靜香的日文唸起來都是SHIZUKA(しずか)。

展示室與畫稿收藏庫相對的那一頭則有著漫畫從一張白紙到最後完成的步驟演示,這個部份是可愛的動畫解說,利用投影技術讓2D的影像呈現在3D空間中。演示的步驟從筆繪、墨繪描線、塗黑(頭髮、背景)、塗白(包含錯誤修正)、貼網點到完成。每一個階段有幾分鐘的小影片,所以會發現大家都擠在那邊排隊,就是為了能夠順序的欣賞漫畫的製作過程。雖然動畫是日文,不過我想大家現場一看動畫大概就可以猜到他想表達甚麼了。


(C) Internet Museum -「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が完成

作品年表.先生的房間
離開展示室後,穿過長長的作品年表會來到先生的房間。這個區域是先生工作室的場景重現,擺放了一張作畫用的書桌,桌上堆滿了各樣書籍與恐龍模型,大收音機旁擺放著他作畫時喜歡聽的音樂,高達八米五的書棚則是放著他喜愛的書籍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收藏。介紹講著每當先生要畫動植物時,一定會去翻閱百科全書以力求真實呈現。而每年秋天的時候,他會去世界各國的神祕地旅行,尋找創作靈感,也順便帶回各樣的收藏品。他喜歡鬼怪,興趣是拍飛碟照片(類似用泡麵碗偽裝成飛碟丟在空中然後拍照)。我想先生就是因為對神祕未知事物有著高度興趣,才畫得出像「SF短篇集」這類帶點科幻與想像的作品。桌上擺放了許多恐龍模型,也呼應了他說過最喜歡的大長篇就是第一部大雄與大雄的恐龍。

展示室II
接著就要上二樓了!展示室II是作為企劃展示之用,裡頭介紹了先生的過去、偶像手塚治蟲先生的評價與哆啦A夢的創作靈感等等。

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本名是藤本弘,在他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結識了對漫畫也很有天份的同班同學-安孫子素雄,興趣相投的兩人之後以「藤子不二雄」這個筆名共同創作並投稿至雜誌,甚至還仿造雜誌自己印製了漫畫刊物。當他們將作品拿給偶像手塚治蟲先生看的時候,手塚先生當時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內心已覺得這些後輩將來會是勁敵。倆人後來以「Q太郎」一炮而紅,之後便開始了個別創作,到了1987年正式拆夥後,他們的筆名還是延用藤子不二雄。不過為了區別所以在其中加入了姓氏的英文字母,於是藤本弘是藤子.F.不二雄,而安孫子素雄則是藤子不二雄A。安孫子先生的名字或許很陌生,但是他作品你應該有看過或聽過,像怪人二十面相、忍者哈特力與怪物小王子等等都是知名創作。

展示室II內有一些我以前沒看過的畫作,介紹說哆啦A夢的前身可以說是由「前進機器人」與「手套小鐵」這兩部畫作而來,神奇的手套可以讓小鐵將普通的紙變成會動的東西,有些元素的確與哆啦A夢後來的道具類似。而哆啦A夢的樣子,相信如果是哆啦A夢愛好者應該都知道當初的靈感來源,就是由偶然經過的貓與不倒翁的合體,所以一開始哆啦A夢的樣子就是個身體比頭大的貓型機器人。這裡也有擺放第一作的畫作原稿,實在是相當珍貴且有紀念價值啊。下面附上哆啦A夢漫畫封面,可以明顯看出哆啦A夢外貌上的變化。藤子先生說過,他認為漫畫的角色是活的,時間久了就會慢慢形成它應該有的樣子,而不是作者刻意要這樣畫。像是Q太郎的頭髮一開始並不是只有三根,而是一堆,最後才變成三根。
 
(C) http://b-bookshelf.com/

除了畫作的展示之外,牆邊的小櫥窗也有擺放一些與藤子先生相關的物品。像是有一張手塚先生寄來的打氣明信片,上面的字寫成螺旋狀就很有趣。還有創作的構想原稿,是用幾筆小線條,短短的文字,簡單的分隔就畫出想表達的概念也是很酷。我當時是覺得畫這麼簡單,時間一久真的知道本來想表達的東西嗎?

差點忘了,這個展示室的休息座椅的造型是小超人帕門的P字徽章唷,相當可愛。

休息區.樵夫之泉
如果是一件一件作品仔細的看,導覽機一則一則沒有跳過的話,逛到展示室II結束應該已經過了一個小時左右。所以在展示室II旁設置了一個休息區,而在這裡終於可以拍照啦!是的,休息區外的小廣場就是第一個可拍照的景點-樵夫之泉的所在地!這次看展覽才發現,原來胖虎意外的有人氣呢~
2012.1129.1505.04

2012.1129.1456.14 2012.1129.1458.41
2012.1129.1456.19 2012.1129.1456.22
2012.1129.1459.21
女神:「你掉下去的是這個好胖虎嗎?」

樵夫之泉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小時候聽過的金斧頭與銀斧頭。在哆啦A夢的故事中,因為銅鑼燒被爸爸誤吃了一半,所以哆啦A夢想到了這個道具,可以藉由「誠實」的回答,從女神那得到新的銅鑼燒。這麼好康的事情被胖虎知道後當然不會放過,於是從家裡搬了很多東西想要全部換新的,不過因為太重整個人跌進泉水中,於是女神就帶著好胖虎浮出水面了。

在彩色版的畫稿中,女神頭髮是碧綠色的,但這並非藤子先生的本意,而是助手聽錯先生的意思而形成的誤會,不過先生看到後並沒有生氣反而稱讚很漂亮。

這個實現版的樵夫之泉並不是全自動的,要利用打氣的方式招喚好胖虎。
2012.1129.1454.21

透過休息室的玻璃望向遠方的樹也會發現一些隱藏元素,像是在樹上爬的土龍,大長篇中出現過的露營膠囊與結草蟲式睡袋。
2012.1129.1501.46 2012.1129.1502.07

先生的星期日
離開展示室II後的長廊,是有導覽的最後一個區塊。這區主在介紹藤子先生與其家人間的互動,可以看到藤子先生在四個女兒還小的時候手作的玩具,與妻子寫給藤子先生充滿感情的留言。長廊的出口會有工作人員回收導覽機,而回收口是個哆啦A夢的百寶袋喔。

漫畫區.孩童空間.大家的廣場
離開了展示室會來到漫畫區,這一區有許多多啦A夢的漫畫可以讓大家免費翻閱,左前方的小房間是孩童空間。漫畫區的另一邊則是大家的廣場,有一些互動式的小遊戲與博物館限定的轉蛋玩具。2012.1129.1600.22

2012.1129.1519.45

2012.1129.1701.36

2012.1129.1708.56 2012.1129.1710.25
2012.1129.1700.56 2012.1129.1701.08
2012.1129.1705.57 2012.1129.1706.14
2012.1129.1713.25

2012.1129.1713.54

F劇院
還記得入場券同時也是張電影票嗎?看電影的地方就是在二樓要介紹的最後一個室內區域-F劇院,場次時間表在劇院入口處有貼,時間快到的時候工作人員也會通知大家即將有一個場次要上映,裡頭與一般劇院一樣是禁止拍照的。不過說電影其實並不是長達一兩小時的動畫,而是一部約二十分鐘的短片。根據介紹上描述這是一部不在這個博物館就不看到的原創微電影,所以我一開始還蠻期待的,不過他的故事內容其實有看完哆啦A夢漫畫的人一定都不陌生。(以下劇透)
2012.1129.1536.25

故事主軸其實就是收錄在短篇作品第32集中的「重建破舊的旅館(オンボロ旅館をたて直せ)」,只不過將時空背景搬到了先生的另一部作品「21衛門」。在哆啦A夢原本的故事裡,大雄負氣離家後為了躲雨來到了一家名為稻田屋的旅館(つづれ屋),而這間旅館其實就是原本漫畫21衛門中的場景,是一家有三百年歷史在江戶時代就成立的旅館。兩個作品就這樣被連結起來,成為這個小短片。


(C) tv asahi
短片的片尾曲是為了這個博物館開幕而作的「F組あいうえお」,透過歌詞來介紹先生的各個作品。首先歌詞寫著大家都喜歡不思議(FUSHIGI),這就是F思議,這就是F組。我想F跟藤子(FUJIKO)也有關係,所以可以說先生的作品就是F組。再來,あいうえお是日文50音的前五個,歌詞裡就是利用每個音當開頭寫了跟先生作品有關的句子,像是第一個「あ」是寫「あたまテカテカ!ドラえもん!」(腦袋光亮光亮的是哆啦A夢)類似這種感覺。這首歌還滿可愛的,最後很多動畫角色坐在樹上的背影也很有感覺,本來朝日電視台的網站上有公開,不過很可惜現在連結拿掉了。

中庭
看完電影後接著要來到二樓的另一個戶外區域-中庭。這裡有一個迴旋的樓梯可以走上三樓,斜坡的草地上躺著兩位小超人。
2012.1129.1536.28

2012.1129.1537.12

空地.嗶之助池
上了三樓後,這一大片戶外頂樓場地都叫做空地。有著哆啦美、鬼太郎、如果電話亭、哆啦A夢與空地水管、大家都想要的任意門、大魔鏡出現過的雕像以及大雄與大雄的嗶之助!這一區就是不斷拍照就對了。由於接近聖誕節的關係,頂樓廣場也立了一個大型的燈飾聖誕樹,在草地上也排出了哆啦A夢的大圓臉,入夜點燈後是另一個藍色世界。
2012.1129.1539.03 2012.1129.1539.29
2012.1129.1541.05 2012.1129.1545.05
2012.1129.1558.41

2012.1129.1558.16

2012.1129.1557.52

2012.1129.1556.14 2012.1129.1553.23
2012.1129.1553.54

2012.1129.1555.14 2012.1129.1557.21
2012.1129.1556.55

2012.1129.1652.58

2012.1129.1653.19

博物館咖啡廳.外帶區.禮品區
三樓除了空地外還有兩間可以用餐的地方與一個點心類的禮品區,菜單在門口都有擺放。咖啡廳除了蛋糕類也有賣些熱食,比較像餐廳。外帶區是賣一些輕食類,而禮品區則是賣些小點心,像是哆啦A夢最喜歡的「銅鑼燒」與考生夢寐以求的「記憶吐司」都是人氣商品。記憶吐司是作成餅乾,可以買單片也可以買一整盒。
2012.1129.1544.11

2012.1129.1601.42 2012.1129.1607.46
2012.1129.1658.39

2012.1129.1333.09

「記憶吐司」開箱-我覺得味道普普,是以造型取勝。
2012.1231.1712.48

2012.1231.1727.01

2012.1231.1722.29

因為我有安排在裡用晚餐,所以點了一個胖虎豬排飯。送來的豬排上用海苔畫了個胖虎臉,而碗則是胖虎招牌衣服的配色,吃完後在碗底還有個小驚喜。另外我還點了一杯咖啡,指定了聖誕哆啦A夢的花樣。有點飲料的話,它會附送一個漫畫紙杯墊,可以作為收藏。另外,裝筷子的袋子正反也都有印上可愛的哆啦A夢。
2012.1129.1608.03 2012.1129.1642.52
2012.1129.1624.23

2012.1129.1626.56

2012.1129.1629.50

2012.1129.1621.36 2012.1129.1638.19

咖啡廳門口會有人帶位,點餐的方式是將桌上這個寫有數字的方塊拿去櫃檯然後點餐,接著再把方塊拿回桌上擺著,等待餐點送來就可以享用囉。
2012.1129.1648.53 

這個博物館的標示都有經過些設計,像是廁所的也很可愛。
2012.1129.1605.57

2012.1129.1606.47 2012.1129.1606.22
2012.1129.1607.19 2012.1129.1607.08

一樓禮品區
最後沿著路順會回到一樓的禮品區,有些商品很有趣。像是胖虎終於一圓星夢出專輯了!只不過是個巧克力專輯。而樵夫之泉的好胖虎也有個縮小版的吊飾。這裡還有賣「哆啦A夢.不思議的科學」這本雜誌,有點類似「大人的科學」系列,每集都會有以哆啦A夢為主角的DIY贈品。
2012.1129.1716.58

2012.1129.1725.10

2012.1129.1718.33 2012.1129.1718.48
2012.1129.1727.13

2012.1129.1727.13
(上面是在東京的書店拍的,在博物館裡我只有看到第一集)

最後的感想
在我要離開登戶車站時,列車進站前月台有響起哆啦A夢的音樂,還蠻有意思的。其實哆啦A夢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這個博物館除了一些作品展示外,也可以增加一些與道具相關的互動區域,像是用電視台綠幕的影像處理技術,以哆啦A夢的道具「變裝相機」來包裝,就可以成為一個讓旅客可以留下紀念照的區域。以目前這樣單單僅用幾個觸控螢幕,展示一些普通的內容來看,實在太可惜了。戶外的模型類也可以再多一些變化,像是如果把聲音凝固劑那種大型文字凝結在空中的感覺作出來,也會很有趣。展示的內容部份,或許是這個博物館的設計方向比較針對小朋友,所以「SF短篇集」這類比較成人的作品印象中是沒有多少介紹,如果覺得哆啦A夢太過幼稚的人,其實可以去看看老師的這部作品,裡面有些科幻元素與一些省思,像是「米諾陶之盤(牛面人大餐)」與「流血鬼」這些故事就很有意思。

川崎市-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地址:神奈川県川崎市多摩区長尾2−8−1
電話:570-055-245
門票:大人1000円
巴士:登戶-博物館(單程200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