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寒國立公園 - 摩周湖.藍色摩周
2009.0527.1040.23 2009.0527.1040.23 2009.0527.1046.59 2009.0527.1038.12 2009.0527.1039.07 2009.0527.1103.22 2009.0527.1106.07  2009.0527.1033.26  2009.0527.1035.10


摩周湖(Mashu-Ko),位於日本北海道東部(道東)弟子屈町,離川湯溫泉區約十餘公里的路程,是個標高三百五十五米的火山湖,最深的水深約達兩百餘米,湖水的透明度曾經是世界第一,不過因為總總因素的影響,目前是第二名,能見度約十九米,而第一名則是俄羅斯的貝加爾湖,能見度約四十米。摩周湖是個沒有河川流入或流出的湖泊,可是歷年來的水位卻都維持的差不多,根據調查應該是湖水與地下水間的自然調節所致,雖然表面上沒有水在流動,不過會透過地面下往四周流出。像是位於摩周湖北方約五公里處有一座小水池,據信就是由摩周湖來的地下水所形成的,因為湖水純淨,所以這個約五米深的水池清澈可見底,名為神之子池。這個名稱是相對於摩周湖而來的,是因為古愛奴人稱摩周湖為山神之湖(キンタン.カムイトー、Kintan.Kamuito),也就是神之湖,由摩周湖的水所形成的小池,則被視為它的孩子,因此稱為神之子池。不過因為該池位於摩周湖的另一邊,從川湯溫泉要過去,交通上要繞一大圈還蠻不方便的,這次就沒有特別過去了。

.展望台
摩周湖的週邊設有三個展望台,其中第一展望台與第三展望台是位於川湯溫泉這一側,交通上比較方便,也是比較多旅客會造訪的地點。而在另一側,有著裏展望台,前往的交通路線與神之子池相同,所以這次也沒有過去。我們從川湯溫泉的方向開往摩周湖,路線上會先經過第三展望台,然後再到第一展望台,至於第二展望台似乎已經不存在了。在一、三展望台都設有停車場,不過第一展望台是要付費的,停車費是與鄰近的硫黃山共通,所以有去其中一個,就可以順便去一下另外一個。第一展望台還設有販賣部,第三展望台就比較野生。不過以視野來說,我喜歡第三展望台,視線不會受到林樹的遮蔽,所以如果沒有要去硫黃山的話,我會建議去第三展望台就好。

.藍色摩周 vs 霧之摩周
摩周湖有「藍色摩周」之稱,因為山中湖水很少波動,湖面澄淨如鏡,遇上晴天時,天藍與湖水交映,就會形成獨特的摩周藍,是相當漂亮的藍色。揮別了前幾天的陰雨,今天一早太陽高掛,是個超好的天氣,也讓我有幸可以欣賞到藍色摩周之美。在這裡湖面靜止了,因為四周相當安靜,時間仿佛也靜止了,靠著欄杆邊一直望著湖面,都不想離開。這裡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啊~那時候的心裡是這麼想著。

摩周湖有另一個別稱「霧之摩周」,因為這裡經常起霧,也正好呼應了神之湖這個稱號,有著神祕的樣貌。霧散天晴時,才會顯露出摩周湖的美,所以真的是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的好天氣。不過也因為長時間的摩周湖都是在霧中,所以相傳可以見到摩周湖放晴的人會招致不幸,像是無法成家立業、婚期延遲五年或男女朋友會分手等等,不過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忌妒!我才不信,哈。

.神之老婆婆島的傳說
在摩周湖的湖中,會注意到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島,這個島稱為神之老太婆(カムイシュ、Kamuishu)島,名稱的由來要從一個很久以前的傳說開始講起,那一天,是愛奴族的部落間舉辦著熊祭的夜晚,正好發生了戰爭,戰敗的一方有個老婆婆帶著孫子逃難,卻與孫子在途中失散了,為了尋找孫子,老婆婆不知不覺的來到了摩周湖,便在這裡暫住了一晚,可是因為疲勞與悲傷,老婆婆走不動了,於是日復一日的在這裡等著孫子的歸來,最後就變成了Kamuishu島,所以現在只有要人來到摩周湖,老婆婆就會以為是孫子出現而高興的流淚,這個淚就是摩周湖的霧、雨與雪。以上,實在是相當悲傷的故事呢。而這個島看起來雖然小小的,其實是個兩百四十米高的火山頂,剛好就突出了一小段於湖面上而已。

.摩周湖之霧 - 罐頭
最後要提的是在第一展望台的商品販賣店裡面有販賣著一個名為「摩周湖之霧」的罐頭,這讓我想起了哆啦A夢的道具「季節罐頭」,打開春天會有微風輕撫,打開冬天則來風雪,不過打開這個摩周湖之霧,可是甚麼東西也沒有,所以看看就好了,拿個玻璃瓶自己親手封住摩周湖之霧還比較真實。

這裡真的是相當漂亮的地方,雖然就是一座湖,雖然周邊甚麼都沒有,不過真的真的相當的漂亮,有機會來這附近,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神之湖-摩周湖。

停車費:第一展望台 410円(與硫黃山停車券共用)、第三展望台 免費
MAP CODE:第一展望台 613 781 430、第三展望台 613 870 655

2009.0527.1039.07

2009.0527.1040.23

2009.0527.1038.12

2009.0527.1046.59
(以上是第三展望台)

2009.0527.1103.22

2009.0527.1106.07
(以上是第一展望台)

2009.0527.1033.26

2009.0527.1035.10
(往屈斜路湖的方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