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久野島的闇歷史
前面一直避開沒提這個島與毒氣間的關係。因為愈了解這個島的歷史與現況,心裡就有愈多疑問,這裡是真的樂園嗎?在要不要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猶豫了好一陣子,還是決定將黑暗面呈現出來,有可能會破壞大家對兔島的美麗幻想,怕有疑慮的話,就不要看下去了。

不存在於地圖上的毒氣島
在以前戰爭的年代,這個島被安置過大砲,被用來秘密地生產化學武器與毒氣,是個曾經在地圖上刻意被消失的島嶼。隨著戰爭的結束,在島上的軍事生產設備與毒物被一一銷毀,全島進行了無毒化作業,並於西元1963年起作為渡假村對外開放。當時對毒物的處理方式有三種,投海、燒毀與掩埋。但是...

從視線上消失並不代表它不存在
西元1995年日本環境廳對這裡的土染進行砷濃度檢測,驚人的發現某些地方的砷濃度竟是環境基準的400多倍(有些報導還出現2200倍的可怕數字),當時日本政府斥資數十億日圓將檢測結果超過30倍的三個場所進行汙土清除作業,挖掘最深達七米,然後再從島外運送新土覆蓋。土壤的汙染問題就出在當初對毒物的其中一個處理方式-掩埋。根據紀錄,比較致命的毒不是投海就是燒掉了,剩下毒性相對較弱的如嘔吐劑是被裝在有大小不同,名稱為赤筒的容器中,然後以土掩埋,數量高達65萬多個。時間久了,容器腐蝕,有毒的化學藥劑就這樣洩漏出來與環境接觸,甚至滲入污染了地下水,所以目前島上民生用水,都是從本島運送過來的,無論這個島上是否有足夠的水源,但了解歷史與現況後,相信也不會敢用。

那麼,過了約二十年後的現在呢?更近期的量測結果我沒有查到,但是查到一個2010年的資料,上面說著2009年在大久野島北邊近海發現23個不明物,檢測結果發現其中兩個含有高濃度的砷化物,與化學武器製造相關的可能性很高。這說明了,這個島似乎沒有表面上那麼安全。存在有這麼大量且沒有詳細記載掩埋地點的有毒物質,汙染環境也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過幾年如果又發現不明物我想也不用太意外。

那麼兔子呢?
這個島現在是以兔子樂園的姿態出現在世人眼中,但以前兔子是為了動物試驗與當作毒物感知而飼養的。雖然官方說法是當時實驗用的兔子在戰後都已經完全處理掉了,現在的兔子是後來從外島帶來放育的,但真相是?無論如何,這個島每年依然吸引十萬多人前來朝聖,包含了尚未感到恐懼的我。想想兔子依然元氣滿滿的在這個島上活蹦亂跳著,是生活在無天敵的樂園還是擔負著環境檢測的使命呢?就如同前面所說的,環境汙染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如果只是單純的兔子樂園多好。

作為短暫停留一天的旅人而言或許有點過度擔心,來這個島的大小朋友很多,休假村員工待的時間也比我們久,倒也沒傳出甚麼中毒事件。不過,也不能說它完全安全,來這個島拜訪的時候,看到立入禁止的標語還是乖乖的不要亂靠近,表面上說是怕危樓有坍塌的危險,但實際上也很有可能是個高汙染區。單純的在休假村前與兔子接觸是很Peace的,希望不會動搖到本來打算來這個島的您。

2014.0601.1441.48
↑和平祈願

第5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Mr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